flash

近年來頗受國內外藝術界關注的張恩慈,在女性身分的基礎上,以其獨特的創作表達,提出對於生命與生活的種種冀望與依託。她將現實生活的痛苦、慾望、不安,透過針線反覆的縫補以及童話故事的敘說,顛覆人們對童話的定義。張恩慈此次展覽帶來數個新系列作品,她以糖果屋為象徵隱喻,再次從縫繡補綴的童話故事中,隱喻現實危機重重之可能。

在《你還記得嗎》系列中,她延續著對於美麗與暴力總是並存的觀察,以無數細小的刺繡形塑暴力的威脅符號。在《小女孩》系列中,純真玩耍的孩童看似日常景象,卻是危機四伏。《隱藏的力量》系列則是以家庭兒童照片為構圖,藝術家刻意翻轉在縫繡中的線團痕跡成為觀看面,在刺繡精美的五官、衣服與身體的背後,自然留下的強烈線團,成為一種不言而喻的精準對照。

整體而言,張恩慈的作品融合了手繪、縫繡與軟雕塑,在一頁頁甜美晶亮的故事之下,她猛烈的針刺入畫面的線條,綿密緩緩地述說著這個世界的美麗與暴力。童話與力量、花朵與彈孔、安全與威脅,在相互之間不斷滲透穿梭,張恩慈的縫繡既是縫補幻想與現實的鴻溝,也映照著希望與對暴力的反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