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ash

靜宜30年—沈拉蒙油畫個展

沈拉蒙神父在台灣住了近 30 年,在靜宜大學任教也近 30 年。他常說「台灣是我第二個故鄉」,因為他就是在這塊土地上晉鐸神父、開始他的大學任教生涯,也是他藝術職涯誕生及成長的地方。確實,正是在靜宜大學,他放手經營年少時即有的藝術熱忱,並兼顧學校的教學與牧靈事務。

本次展覽據此概述沈拉蒙神父留給我們的臨別藝術之禮。在其中,我們會發現他最喜歡的幾個主題,例如肖像、城市與自然風景。同時也看到他不同時期的作品:本世紀剛開始前十年的作畫風格、隨後十年的風格發展,以及近幾年的後續畫作。透過這些不同的時期的風格,其個性與藝術氣息就此勾勒出來,觀者可以透過展覽作一番比較。

沈神父作品在主題上是具象性的,其特點是筆觸有力,且用色對比鮮明、充滿活力與膽識。然而,他最具特色的或許還是離不開光感的拿捏,那是他在出生時雙眼所見的地中海式光感,這在其每件作品中都顯而易見。他的風格介於表現主義及後印象主義之間,值得一提的是其精通的畫刀作畫技巧,為他提供了一種表達美感律動的方式。

沈神父近幾年的作品,雖然在風格及性格上更加先進,但這肯定不會是它們進化的最終型態。相反地,它們給人一種像是已經到了關鍵時刻的感覺,很快地我們會感受到他蠢蠢欲動的繪畫神經破殼而出,就如同破繭而出的蝴蝶一樣綻放絢麗的翅膀。會有一種正在經歷藝術家那臨界點的感覺,那股意想不到的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