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漬」在-謝其昌創作展




策展文章




觀「漬」在-謝其昌創作展

To Free Oneself through Painting–Chi-Chang, Hsieh's Artworks Exhibition

文 翁琤筑 (台南應用科技大學美術系助理教授、策展人)



「觀「漬」在-謝其昌創作展」是一個邀展。靜宜大學藝術中心邀請國立嘉義大學視覺藝術學系暨研究所謝其昌教授於該中心展出。展期自2022年2月23日至3月24日。


創作者透過繪畫揭示「不可見」(invisible)的心靈與感受而繪畫則被轉換為靜心修身的媒介。畫面上的遺留物,「漬」則是創作者透過吐出氣息(繪畫)與吸入氣息(凝視繪畫)達到自覺。


因此,創作者所關切的是如何體現完整的自己,其深厚的東西方繪畫背景造就其獨特的創作方式,自發性書寫或稱行動繪畫是融合書法技法的一種創作方式。自發性書寫如同數學和語言符號般於畫面中遊走,弔詭的是對創作者來說這些「類符碼」的書寫是無意義的,它是一種去形式的手勢。去形式亦意味著創作者目前的心境,對創作者來說如何脫離社會的框架並回歸自身是首要的問題。但此脫離並非對社會的漠不關心而是與他人相互連結的原初方式。如同梅洛龐蒂(Maurice Merleau-Ponty 1908-1961)的「大寫存有」(Être)之體現。大寫存有關乎通過與「他人」(autres)交纏回歸自我 (註1)。因此,我的構成是與他人交纏,反之亦然。對創作者來說繪畫如同呼吸,此迫切性是一種對原初生命的追尋如同被召喚的靈魂走向那未知的國度。創作者透過再次繪畫與再次凝視繪畫來實踐自身。「觀「漬」在-謝其昌創作展」邀請觀者於這綿延的時空下尋找閱讀創作者的視覺思維,此視覺思維並非透過腦袋而是身體。


座落於大肚山脈上的靜宜大學藝術中心提供一個與自然交融的幽靜環境。迴廊似的長條形空間呼應中心前來往的師生而前方的楓葉林如同創作者的作品等待著我們的凝視。該中心可劃分為三個空間,單一的出入口是一個表象的空間、第二空間的落地窗給予一種穿透性、第三空間則是一個密閉式的沉思的空間。表象、穿透與沉思如同創作者的作品意象並透過結合空間的特性自然的引領觀者通往創作者的心靈。


創作者介紹︳謝其昌教授於國立臺灣藝術學院美術學系畢業後負笈西班牙深造。前後八年於西班牙薩拉曼加大學以及瓦倫西亞科技大學完成藝術創作碩士和藝術博士學位。於2009年,回國任教並帶動嘉義地區與國際藝文活動。

註1:梅洛龐蒂(Maurice Merleau-Ponty),《身體現象學大師梅洛龐蒂的最後書寫:眼與心》,龔卓軍譯,台北市:典藏藝術家庭出版,2007年出版2018年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