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_head

  十八世紀歐洲人始終相信所有的天鵝都是白色的,直到他們在澳洲發現黑天鵝之後,才打開視野知道自己的無知。這是「黑天鵝效應」black swan ,看似極不可能發生的事,但實際卻已經發生了。在過去我們已經看到太多的黑天鵝現象,令人無法想像的事發生了,美國911事件、經濟海嘯、阿拉伯之春、日本大地震、亞馬遜大火、貿易戰爭、新冠病毒。這些意外的事件,在發生之前,沒有任何前例可循,但是一旦發生了,就會產生嚴重的影響。尤其是政治反常的斷裂,總是在極端的對立值之間擺盪游離,來來去去。

  人類已進入新的世紀,人們身處在這物質富饒的社會裡,心理卻充滿了困惑、焦慮和不確定感,是高貴的痛苦?還是廉價的幸福?只需要一隻黑天鵝的出現,就能使過去白天鵝的認識與制度徹底失效。白天鵝如同一個框架,一個習以為常的規律;黑天鵝則是在框架之外,是脫序的、液態的、是不可測的。黑天鵝的出現引發了人們對認知的反思-以前認為對的不等於以後都是對的。

  有符號就有意識形態,意識形態是一種被體驗的關係。藝術就是以符號來表達個人或群體的生命經驗,關懷人類共同的命運或傳達人類共同的情感。生活過程是一種最真實的存在體驗,從空間、時間進而深入內心世界。這次展出的作品呈現出人類無窮盡的慾望架構出的物質空間,生態物種的反撲現象,糾結的生命價值、道德、權利等主題,作品從呈現出衝突與困擾中略帶詩意的佈局。藝術永遠都在質疑,永遠都在翻轉,從裡翻到外。或許混亂也許是一個有意義的整合,當瓦解結構的同時,也突破了彼此的隔閡,人類終將回歸一體。交換無常才是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