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的設計者之一,陳其寬(1921-2007)先生不僅是位傑出的建築師,也是水墨發展史中極為重要的創作者。陳其寬1921年生於北京,後移居重慶,並就讀中央大學建築系。1948赴美留學。1951年被包浩斯大師格羅佩斯(Walter Gropius)網羅到他的建築事務所工作,並被推薦到麻省理工學院去兼課。1960年9月回台定居,在東海大學開辦建築系,並主導設計與監造路思義教堂,對台灣具有獨特的貢獻。另一方面,陳其寬融合其東方文藝之學養與西方理性思維之陶成,在水墨創作上又提出獨樹一格的現代風格作品,其揮灑於不同領域而自在有成,誠屬難能可貴。

陳其寬出身傳統文人家庭,故四書五經、真草隸篆都是其必修的科目,這反映在他筆墨線性的流暢與筆簡意足的情趣,箇中風趣常令人莞爾。由於其建築師的訓練背景,陳其寬對空間的獨特掌握,應是最為人所津津樂道之處。他透過層層疊疊、多重樣貌的東方有機物件,與西方點、線、面等幾何元素巧妙交合,呈現了交錯迴轉的空間佈局,是中國園林、文人雅士理想空間的虛擬幻境。他自由地以曲線環視、側視、低地仰視、高空俯視等多角度觀察入畫,更徹底實踐他所謂「意眼」的繪畫理論。

此次展出的後製版畫,是陳其寬在1990年代時選取水墨作品,交由法國專業石版畫Mourlot工作室製作套色,再與畫家共同印製的「石版畫」作品。然無論是水墨或是石版作品,陳其寬的儒雅與靈氣,幽默與才氣,皆在此方寸之間,無所遁形!